2011年10月2日 星期日

Talk with Cool Guys: 林秉儒 / Lin Bing Ru



(對談開始前)

B
wooo緊張喔
S: 哈哈哈哈~不用緊張啦!就當聊天然後自然跟以可以給人瀏覽的角度回答就好~
B: 嗯我了解了。
S: OKOK那開始囉~


Q: 當初是怎麼樣的因緣際會讓你想成立自有品牌呢?又為什麼想做飾品配件為主?

B: 完全是被朋友影響的。
我身邊的朋友,在大學時候就很用心的在經營自己的興趣。我起步很晚,大學時候只花心思在打扮上。但那時候接觸到的朋友和環境都是我喜歡的,應該說那時候還不是很清楚自己想要什麼,只是順著自己的喜好去多吸收資訊多交朋友。
當初剛成立品牌主要單純只是想做些自己想做的東西,身邊的朋友大部分是唸服裝,或者是美術平面。就在思考要選哪方面比較可以發揮。而我以前打扮很注重整體感,很喜歡講究身上的飾品是否很襯服裝,所以我就想說不如來做飾品好了。
一開始很沒有信心,畢竟一直覺得不是唸設計的我做這樣的事情不會做得好,但一開始的商品朋友都很喜歡,就這樣陸陸續續做到現在。

Q: 所以就你個人而言,是比較偏愛以飾品作為搭配主角?

B: 應該說飾品是很在意的部分。
對我來說飾品的範圍很廣,也是很容易表達個人特色的媒介,當然也非常喜歡服裝。

Q: 那你自己認為飾品的魅力在於?

B: 飾品其實佔整體裝扮很小部分,卻是非常可以看出品味的方法。台灣目前飾品自創比較少,但其實國外飾品品牌並不比服裝品牌少。
我覺得魅力在於,飾品補足了人與服裝缺少的部分,讓個人特色完整展現出來。

Q: 剛創立品牌的時候主要遭遇到的困難及障礙是?你覺得這和台灣的環境有關嗎?

B: 因為我設計的東西算是小眾市場,現在要做自創設計師可能必須要十項全能,製作商品、排版、攝影、行銷、包貨,因為其實每一樣都在燒錢,要省錢都得自己來,所以其實非常辛苦。
而且台灣的小眾市場非常小,願意花大錢購買自創的人也很少。

Q: 那麼你覺得目前台灣人支持自創品牌意願較為低落的原因是什麼?是否也是因為本土的自創品牌發展還不夠成熟?亦或是其他原因?

B: 信心不足還有多元性不夠
我覺得自創品牌要做出自己的風格但大多數人做的東西都很類似也或者是因為大多數的消費者喜好所影響。但是其實會很希望看到多一點不一樣的自創品牌出現,也會很希望認識那樣的設計師。
消費者的話,大多數的消費者並不是很在意是不是自創,他們要的是一個當下的流行,讓自己舒適的感覺,並不會在意是不是原創,或者是台灣品牌。可能或許國外品牌對他們來說誘因也比較大,造成整體環境越來越不好。
在台灣要做自創經營下去也很不容易(我意思是指小眾自創品牌)。

Q: 這麼說,你會不會認為其實台灣自創品牌缺乏多樣性,其實也是源於消費群眾的盲從流行影響下的結果?

B: 多多少少有。
但可以感覺到有越來越多不一樣,個人特色的台灣設計師品牌出現,接下來就是看這樣的市場消費者族群會不會越來越多。

Q: 你自己個人欣賞的本土品牌或者認為值得矚目的設計師是?

B: 目前最喜歡的台灣服裝設計師是Lin Chihchieh(林志杰) & Lee ShihHsun(李世焄)。
飾品品牌的話是AWMV,是由兩個20歲的滑板年輕人做的品牌,商品跟整體形象都很好,完整性很好。
還有Who Cares if Life Sux很用心經營生活和品牌的范氏姊妹非常期待這些品牌。




Q: 說到滑板,我知道你是前一陣子接觸滑板文化的,它帶給你很大的衝擊嗎?你認為和以往接觸的環境有什麼不同呢?

B: 台北的朋友常常帶給我很多不一樣的觀點以及資訊,我現在都還是以他們為目標在努力著。但是創作其實是一個很封閉的空間,自己跟自己在對話著。
滑板它是讓我感覺到可以放鬆的一個方式。我覺得對我來說,創作是一個只有自我的空間,它會讓我變得很憂鬱和焦慮。
而喜歡的時裝流行跟滑板的穿著也很不一樣,兩者都有我喜歡的部分,不會有衝突的地方,兩者都讓我覺得很獨特很有趣。但服裝流行就會讓我感覺到比較拘謹,要有那個樣子,但滑板就是放鬆的look

Q: 那在接觸滑板這塊領域之後,它對於你作品的設計影響也很大嗎?

B: 對於自身的生活影響比較大,作品的話我還是以我原本的觀點去進行。

Q: 最欣賞的滑板選手是?為什麼?

B: 哈哈Dustin Dollin
摔得很慘,但還是一直邪惡的笑,穿著也很不像一般的滑板選手look





Q: 能否大略介紹目前你的個人品牌DWARFCLOWN的正式系列?及背後靈感的來源?

B: 目前有在販賣的是The Dinosaur RingIt Hurts系列。
我大部分創作都會先有想挑戰的題目,然後接著是飾品的輪廓,像It Hurts就是我一直想要做一個元素一直重複的手鍊,還有卯釘。
像這次卯釘刻意留點刺痛的觸感,沒有把它修得圓滑,但做好之後我才會去命名這次的系列,It Hurts這次形象照沒有用常用的比較酷的模特兒和有視覺效果的方式去呈現,採用滑板做形象是因為剛好滑板常常會整個人摔到地上,很直接給人痛的感覺,而且也可以結合我當下的生活寫照,創作之餘溜滑板。
我很希望我每個作品都可以結合我當下那個時期的心情或生活,算是一種紀錄吧。





Q: 創作的過程你覺得最困難的部分是?而哪次經驗又讓你最難忘呢?

B: 目前是靈感發想吧@@
有了靈感技術上面都有辦法去克服,也才會有後續的動作流程。

目前最難忘的經驗.....其實就是很希望可以跟很多有才華的人合作,攝影、模特兒等等,所以都會去留意是不是有想合作的對象。
目前每次合作的經驗都讓我很難忘,也接觸到很多不一樣的觀點覺得收穫很多。


It Hurts Collection Image




Q: 在穿著打扮上你是否有特別偏愛的風格?

B:
以前的我喜歡穿得很有整體感很有氣勢,各種類型的服裝都盡量去嘗試,但我應該比較偏愛淺色系
還有比較喜歡中性的打扮。
現在的話比較想花心思在創作上(應該說光是創作已經花掉大部分心思),但當然還是非常喜歡打扮,還有喜歡長髮。



Q: 那你覺得你自己的打扮主要的方式是?換句話說,若某天有個以林秉儒為主題的變裝派對,你認為打扮的小訣竅是?

B: 哈哈哈這題好有趣
S: 因為我覺得每個人穿衣服都有自己的邏輯,感覺知道別人怎麼選很有趣哈哈哈~
B: 恩恩,我的話會先在意褲子吧,我有很多不一樣的褲型。
S: 那你最喜歡的搭配組合是?
B: 我不會想說一直穿同類型的褲子,所以我有緊褲寬褲喇叭褲,而且我還蠻喜歡穿喇叭褲,但不是搭配成嘻皮那個樣子。
以前的話最喜歡的是米色的undercover t袖外面加一件LHP的透明長袖淺卡齊色的喇叭褲加厚底鞋然後戴墨鏡。現在就大概是薄的T袖搭褲子,再加個墨鏡吧?

Q: 你有欣賞的fashion icon嗎?以及最喜歡的服飾品牌的設計風格?

B: 歐美的話我比較常看一些秀場外的模特兒私底下的穿著。日本的話是shima salon的雪丸,雪丸他常常用一些精品去mix一些古著服飾,他的穿著就是會讓我覺得那就是時髦的樣子吧,當然也因為他長髮很好看。
服飾品牌最喜歡RAF SIMONS還有UNDERCOVER,最近喜歡的設計師則是Gosha Rubchinskiy,他讓我重新思考對服裝的看法,還有改變我對生活的態度。

Q: 你覺得自己比較受歐美還是日本的流行吸引?

B: 剛開始是日本,那時跟朋友喜歡看fruitstune
年紀大之後,就比較常看歐美雜誌,看一下排版或者視覺呈現,現在的話比較平均了。

Q: 影響你自己設計風格最大的人事物?

B: ShihHsun LeeCheyi liao,我的生活,還有我的朋友,他們都是非常有穿著style的人,我常常也從他們身上找靈感。
另外看到國外一些小眾前衛的品牌設計師也帶給我很多影響。

Q: 對於目前台灣設計及創意環境的看法是?以及其優缺點?

B: 盜版很氾濫,賣盜版很賺錢,很迅速賺錢和獲取知名度,靠認真做作品發表成功很不容易。
應該說現在台灣創意環境還沒有建立,加上市場又小,大家都找比較輕鬆的方式去做,就越來越壓縮這個環境。
優點.................我想一下.........有優點嗎我不知道耶哈哈哈哈哈哈......
S: 哈哈哈哈那或者說,你覺得台灣相對於其他國家的優勢是?
B: 相對於其他國家應該就是你可以在台灣買到韓國和泰國的衣服,會讓你很便宜的像日本或者歐美的流行樣子,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真的不知道有什麼優勢耶.....ㄏㄏㄏ我想想看.........

Q: 這麼說你認為國外的環境比較能夠供給非社會正統價值觀認可的才華足夠的發展空間囉?

B: 我覺得好像也是人口數的問題。同樣的小眾人口放到人口數多的國家,有比較多的消費者當然就可以支撐比較多的次文化,而讓這樣的設計師生存下來。
像是日本或者英國,很多原本是部落客或者是小牌的設計師都有機會可以成為一線,因為同樣在做作品,但他們曝光後觀看流覽的人數也大太多,而且同時也有比較多的曝光機會,但台灣都得靠自己單打獨鬥。

Q: 可以透露品牌近期內的下一部計劃是?那新系列的設計元素或主題是?

B: 目前在忙著準備下一個系列,希望可以在10月推出,請大家期待一下了~
新系列元素部分則是拼接,然候再加上一些標語。我現在都在看一些服裝圖片去找靈感。
S: 喔喔?拼接設計用在銀飾上,呈現的方式讓人十分感到很有趣的樣子啊!
B: 對阿,其實服裝上的很多元素在銀飾設計裡都還沒有做過,所以其實要講真的很多可以做。

Q: 聽說未來也會計劃辦展?

B: 未來我不太清楚....要看每次的迴響如何再決定如何走下一步,大多數時間我只是希望能夠繼續做下去。

Q: 你對自己的品牌在未來裡有想要達成的目標或是期許嗎?

B: 希望未來大家提到DWARFCLOWN會覺得是一個像國外小眾品牌一樣很酷的飾品品牌,以這樣的目標去努力!


DWARFCLOWN's 1st Protfolio


contact with DWARFCLOWN
dwarfclown@live.com




*後記*

會選小秉當這系列文章的第一位,是因為在我認識的朋友當中,他真的是最讓人感覺到堅持原則地在邁向自己設立的目標及夢想。
同時也因為他身為飾品設計師的身分處在台灣這塊相當不健康的設計領域中,是直接的面對並和那些不友善的環境碰撞,而
我也曾經參與過部分他的工作,所以非常清楚就算在那些困境裡,再怎麼辛苦和艱困,他都從來沒有放棄自己的初衷而投機取巧地改走捷徑,穩紮穩打的慢慢累積出自己的成就,對我來說這甚至可以說是相當可敬的,尤其是當我看過那麼多曾經擁有過高知名度的明星們,紛紛因為各種障礙轉而回頭去做那些輕鬆但或許道德品格有瑕疵的大路時更是這麼覺得。

雖然這系列我選擇以我自己的角度和對象對談,而不是用相當正統的文體來做記敘,但仍然希望可以讓讀者從分享中獲得些什麼,因為這些與我對談的朋友或對象們不一定多有那些主流社會價值觀所定義的成功,但就我的觀點看來他們都有相當令我欣賞的地方!而且話說回來,為什麼他們就該順著社會主流呢?


最後在這裡要特別謝謝小秉願意花時間接受我的訪問~希望大家還算喜歡我的新嘗試,並且可以找到自己最舒服的角度好好享受囉!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