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0月4日 星期二

To be, or not to be


這幾天一直在思考個問題,究竟該做自己認為對的事還是對自己有利的事呢?

我想每個人都有不同的答案,但我一向都認為不管我們作了什麼樣的決定,這些選擇都是建構起我們究竟是什麼樣的人的依據,就算對外將話說得再怎麼漂亮,再怎麼天花亂墜,也無法推翻我們的實際行為,那才是真正決定我們是誰的最後判定,那才是事實。

對多數的人來說,人生中多半的決定都是可以掌握在自己的手裡的,並必須承擔所有這些人生中充斥的各種選擇所帶來的結果,它同時是他人判斷我們觀感的準則,也是身為一位心智及精神狀態皆處於常人範圍的成人們該承擔的責任 ─ 為自己負責。
所以當我們選擇和現實妥協,將基本的道德、人品投機地排至第二順位,選條輕鬆但有瑕疵的捷徑當個比較輕鬆過日子的人時,我真的不認為有任何理由可以只享有它給予的速食成功,卻拒絕接受它帶來的負面結果。因為就算你將你的行為的動機推託給社會、環境或是他人影響,都也無法否認我們擁有作任何選擇的絕對自由。

其實我並不是一個道德感特別強烈的人,只是認為如果今天我們不願當上自己不想要或是他人口中的那種人,我想唯一的辦法不就是別做那些會招致他人對我們有那些觀感的事?畢竟世界上真的沒有讓你走了在於理上站不住腳的捷徑還贏了名的路。當了婊子又怎麼要求人們不對你吐口水而是將你捧成聖女?就不要奢望他人頒給你貞節牌坊了吧。

1 則留言:

caco 提到...

當然做對的是阿
這是價值關的問題
只考慮對自己有利的事
就是個很自私的人
且這種人久了別人也不會與之來往